English

金融业:到西部去投资

200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温源 我有话说

随着西部大开发号角的吹响和国家政策向中西部的倾斜,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环境也将逐步好转,这无疑给处于国民经济核心地位的金融业带来新的契机。如何适应新形势,为中西部开发融通资金,促进中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成为摆在金融业面前的新课题。

各大银行紧敲开场锣

近一段时期以来,国内各大银行都本着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原则,为打好这场西部攻坚大会战紧锣密鼓地策划着:

中国工商银行表示,要根据国家西部开发规划,按照质量和效益原则,逐步加大西部地区国家规划内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效益好的交通、通讯和能源项目的贷款投放,及时占领西部地区重要信贷市场。

中国建设银行指出,要运用现代商业银行手段,努力为西部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日前,该行刚刚向中国新星石油有限公司西北石油局提供了28.5亿元信贷额度。

中国银行专门召开“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座谈会”,着力研究中行在大开发起步阶段的可行性对策,确定西部的重点支持区域和行业。

中国农业银行提出重点支持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等。

“秣马厉兵,粮草先行”,种种迹象表明,各大商业银行都已为支持西部开发做好了准备。随着中央各主要金融机构各项措施的出台,各地金融机构也纷纷行动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政策措施和贷款投向等,积极为大开发准备“粮草”。

西部金融界闻风而动

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就年内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作用,引导金融机构调整信贷投向,支持青海省经济整体结构的调整进行了部署。要求辖内各金融机构在西部大开发进程中要充分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努力促进青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加以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为主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信贷投入等。

开发银行成都分行的领导提出要把支持西部大开发当作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能的重要手段。目前,成都三环路工程、德阳市基础设施、内江电网建设等38亿元贷款资金已经落实,同时又重点筛选了一批符合大开发战略、对地方经济贡献大、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项目40个,共计530亿元贷款。相关审计材料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

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把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作为积极支持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手段。包括充分利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实现信贷投入的均衡增长,并专门筹措2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中小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消费信贷等所需贷款;灵活运用短期再贷款,及时发放救助性贷款,目前该行已筹措4.5亿元短期再贷款和紧急再贷款0.69亿元,用于金融机构临时头寸调剂和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及中小金融机构的平稳发展。预计今年全新疆金融机构可投放近百亿元资金,用于西部大开发。

建行甘肃分行提出要借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更好地支持甘肃国企的改革。针对老国有企业设备陈旧、技术老化的问题,建行提出要以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技术创新,对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提供专门贷款,加速国企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步伐,对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国有中小企业采取信贷倾斜政策。

西部开发孕育商机

西部开发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不仅要动员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还要有新的思路和办法。这一点对于既要支持经济建设,又要防范金融风险的国有银行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开发银行做为我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具有资金数量大、期限长、资金供应能力强的优势。自成立以来,开行每年向西部投入的资金占贷款总额的60%左右,截至去年贷款额已达1400亿元,极大地支持了西部经济的发展。

此次西部大开发,开行果断提出要有新的思路和办法,建立新的融资机制,加强财政与银行的配合联动。

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以中央财政为主,用于跨省区的铁路、公路、民航、交通、大型水利水电及环保项目,由于此类项目还贷能力不足,国家要逐年投入财政或债券资金;以地方财政为主,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以地方财政预算建设费用和各种规费收入还款;以普通贷款为主,用于地方特色经济的工业和农产品项目;对石油、天然气等大行业的项目,按正常风险原则提供长期贷款。

毫无疑问,这样做有利于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共担责任,分担风险,同时也解决了长期资金的来源问题。

国家财力支持对西部开发必有可少,但国家财力相对于这么大的西部地区来讲是很有限的。因此,充分发挥银行体系的资金融通作用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指出,在更新贷款经营思想上,商业银行要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和贷款竞争意识,以风险最低、收益最大为原则,择优限劣,培育优质客户群,积极抢占贷款市场的制高点;其次,要加强贷款业务经营管理,建立健全信贷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贷款业务从受理贷款申请到收回贷款本息的系统操作程序;努力提高贷款服务质量,注意研究企业多样性的要求,使企业不仅获得资金,还获得经营管理、资产和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帮助;三是要结合当前西部经济发展特点,积极开发新的贷款品种,加强对国家重点行业和产业的信贷支持,增放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贷款和私营企业贷款。

有识之士指出,开发西部,不是扶贫,也不是简单地改造,重要的是开发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观念和运行机制,构建有效的风险控制框架和信用保证体系,把政府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信用优势,以政治优势防范金融风险,这不但是西部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西部开发给商业银行带来的一个重要商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